途步 12 hrs in 蘭嶼(上)


蘭嶼位於臺灣本島東南方外海上,四面環海,因其島上獨有的達悟族地土風俗與自然景點,遠近馳名。

吹著海風睡上一個午覺,是來到蘭嶼最放鬆的享受,晚上一片漆黑,只聽見海浪拍岸的聲音,幾乎與世隔絕,離天堂最近的地方,看見蘭嶼的美麗與哀愁。






 


Flickr // Fu Jerry 



上午08時 // 台東航空站


Flickr // Tim Wei

航空公司
Airlines
班機編號
Flights
預計起飛時間
Departure
預計抵達時間
Arrival
德安DAC
7501
08:20
08:45
德安DAC
7503
09:55
10:20
德安DAC
7505
10:35
11:00


火車:
於臺東火車新站下車之後,可搭乘以下交通工具:
1.由航站往返市區(鼎東客運)
2.直接搭乘計程車至本航空站
3.汽車租賃:航站出口左側
4.臺灣好行-台東放輕鬆

臺東市民航路1100號 

089-361111


上午09時 // 蘭嶼航空站





Flickr // Chun-Hung Eric Cheng // 鵬智 賴 // J€RRY 

蘭嶼機場座落於蘭嶼西南隅,外型以達悟族圖騰裝飾並將達悟族拼板舟造型呈現在建築物上,頗現出蘭嶼島上的特色。


台東縣蘭嶼鄉紅頭村漁人 151 號
089-732220


上午09時30分 // 八代灣


Flickr // Lamuran // gibbyli

八代灣是蘭嶼僅於東清灣的第二大灣澳,位於蘭嶼西南側海岸,擁有蘭嶼西部最長的沙灘,長約1500公尺,色彩華麗的拼板舟停放在八代灣海灘上,形成一幅美麗的畫作,八代灣的漁產量豐富,是當地居民維生的經濟來源,其海天一色的美景,是蘭嶼最具代表性的景觀之一。

臺東縣蘭嶼鄉西海岸
089-732001


上午11時 // 紅頭部落




Flickr // Volcanic Hsu // Lamuran // 鵬智 賴 // billy1125
八代灣為飛魚文化的發源地,每年紅頭部落為島上第一個舉行招魚祭的地方。

八代灣及小蘭嶼是主要海洋漁獵的活動範圍。青青草原為居民傳統耕作地,因人口外流不再耕作,成為遊客觀賞日落的最佳去處。在紅頭部落裡,可見到過去的軍事用地,如蘭嶼指揮部、崗哨、稻鄉新村及中正公園等歷史遺址。


位在蘭嶼的東南方




中午12時 // 海很藍影像咖啡 Film Blue Cafe




海很藍影像咖啡

位於蘭嶼紅頭的小咖啡店,建築是以天空藍與雪花白的配色,在這樣的環境吃著老闆自家烘焙的手工蛋糕與輕食,喝著現調的咖啡,或是您也可以點杯調酒,享受在蘭嶼的美好慢活時光,慵懶放鬆的享受在蘭嶼美好的第一餐。


台東縣蘭嶼鄉紅頭村4號 
0983-092327 



下午01時 // 藍海屋(體驗潛水)






藍海屋

藍海屋是一個小巧而精緻的熱帶島嶼風格渡假村,鬱鬱蔥蔥的熱帶林木所包圍的小木屋,,鄰近美麗的沙灘,民宿主人是一位擁有資深潛水資歷的教練,下午,參加專業的潛水行程,與海洋世界零距離接觸,探索海底世界,穿越成群結隊的魚兒和珊瑚礁群,幸運的話還能在教練的帶領下與綠蠵龜在海底親密接觸。


台東縣蘭嶼鄉紅頭村1-8號
0988-331116


費  用 每人2500元
活動時間 約100至120分鐘。(包含上課、著裝、交通)
活動限制 孕婦、酗酒及患有心臟病、高血壓、癲癇、哮喘等疾病者,禁止參加活動。
下水深度 約5米到10米左右。(依照個人程度)
安全保障 目前台灣沒有潛水項目保險。
教學內容 入水前裝備介紹使用、水中呼吸及移動技巧、手勢教學。
裝  備 全套水肺輕重裝(防寒衣、面鏡、呼吸管、BC浮力背心、配重帶、套鞋、調節器)、氣瓶一支。




下午04時 // 青青草原

 



Flickr // othree // Remi DU // Fu Jerry

青青草原為居民傳統耕作地,因人口外流不再耕作,成為遊客觀賞日落的最佳去處。

因板塊作用而隆起的珊瑚礁,有的被抬升到與海面形成數十公尺的落差,青青草原就是這樣的高位珊瑚礁,只是被芒草披覆遮蓋了最初的「廬山真面目」,不過在邊緣處仍可以見到裸露的珊瑚礁,喚起曾經滄海的記憶。


台東縣蘭嶼鄉 
08-973-2001


沿途環島公路風景




Flickr // 鵬智 賴 // Tim Wei // Fu Jerry

象鼻岩


Flickr // 景翔 詹
大象長長的鼻子上還刻畫著一條條的「皺紋」,其實是一整排的水平柱狀節理。較晚噴發的岩漿侵入象頭岩體的裂隙中,炙熱的岩漿在裡面慢慢冷卻,形成「一根根橫躺的石柱」,之後象頭表面的岩塊風化崩落,象鼻子最後終於撥「石」見日,在五孔洞附近的崖壁上也可以看到這樣的地質構造。


台東縣蘭嶼鄉


睡獅岩

Blog // belle travel

鋼盔岩


Flickr //  Wu Chunchi



晚上06時 // 野銀部落







Flickr //  lin Judy(快樂雲) // Fu Jerry17 // scott // gibbyli

這裡是島上保留最完整的傳統聚落,由於有世界級的景觀,2002年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曾提報為台灣世界遺產潛力點之一。部落目前分成傳統聚落及現代水泥房,年輕人居住在水泥屋,老人家大多居住在傳統屋,部份的傳統屋如今也改成民宿型式。

蘭嶼傳統住屋,是因應酷熱而多風的氣候所發展出來的居住方式,特色為半穴居,一般來說包括地下主屋、工作房和涼台三個部分。主屋又稱為「地下屋」,築在低於地面1至2公尺深的地穴,冬暖夏涼、隔熱效果佳,加上能躲避颱風、東北季風及地震,讓野銀部落老人眷戀不已,不願將其改建成國民住宅,因而讓傳統建築得以保留,成為地下屋保存最完整的部落。


臺東縣蘭嶼鄉中部,鄰近東清灣 
089-732001



晚上07時 // 蘭嶼262民宿 262 Bar



蘭嶼262民宿 // qzing.pixnet.net/album

位置絕佳的262酒吧亭,老闆娘推薦262 BAR飛魚炒飯,還有提供風味餐.各式炒飯.調酒....,介於田園與海岸的262 BAR,風光明媚~景色怡人。

來這裡是一種福氣
塵囂早已離你遠去

自種的天然蔬果  當地食材
香甜如飴  就跟你一樣風塵僕僕
漁獲需要運氣
景色萬千的恩賜卻一點都不需勉強 ~

人們說蘭嶼的步調緩慢 ~ 錯 !
這裡根本沒有步調
只有不羈的遊子心

海風清拂  暈黃微光
沁涼啤酒
撫慰心靈窗口


台東縣蘭嶼鄉野銀村16號
訂餐專線 089-732981



晚上08時 // 蘭嶼海的窩民宿







蘭嶼海的窩民宿
蘭嶼海的窩民宿獨具風格純手工打造、用雙手築起的一間民宿,大到房子,小到窗簾,一針一線、一筆一劃、一磚一瓦,純手工製造,寬敞舒適的三間小窩,最適合團體入住,有一個有搖椅面海的大,一出門就是一望無際的大海,聆聽海洋、聆聽飛魚、聆聽自己的心,蘭嶼最純淨自然的呼吸。

台東縣蘭嶼鄉野銀197號
0965410164




晚上10時 // 蘭嶼氣象站觀星




Flickr // Lei-chieh 
位於紅頭村與野銀部落間的蘭嶼氣象站,沿著中橫公路的支線即可抵達。這裡是島上視野最好的觀景點,白色建築依傍著清澈湛藍的海水,寬廣的視野讓人心曠神怡。日據時期遺留下來的古老建築。

蘭嶼氣象站海拔約324公尺,由臺灣總督府強行徵調島上的達悟族人修建而成,二次大戰時曾被盟軍轟炸,局部毀損,主建築及辦公室牆上迄今仍留有彈痕。主體建築經整修後,全部改為白色的外觀。

蘭嶼氣象站位於制高點,地勢高聳又具有360度遼闊視野,東邊可俯視東清灣和野銀舊部落,西邊鳥瞰八代灣,南望連綿的山巒和茂密的山林,蘭嶼島上幾乎可盡收眼底。這裡也是觀星、看日出的極佳景點,因地勢偏高,且區內空曠沒有光害、很適合觀星、觀賞海平面的旭日東昇之美。

台東縣蘭嶼鄉紅頭2號
08-973-2587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