途步 12 hrs in 宜蘭



宜蘭的美,很難用簡單的話來概括。如果要建議的話,就從海開始吧!

我最喜歡從海上看宜蘭,如果可以乘船到龜山島,從海上回望宜蘭平原,你將可以真正感受到宜蘭三面環山的魅力,一覽無遺,無邊無際的天與地,難以抗拒,對於海我始終有份特殊的感情。






上午09時 // 一品碗粿豆花





一品豆花位於頭城火車站前的民鋒路,頭城的小吃也幾乎聚集在附近,一品老店除了豆花和碗粿外還有大腸麵線及冰品,古早味的宜蘭碗粿,值得一嚐的味道。


頭城火車站走路3分鐘

地址:宜蘭縣頭城鎮民鋒路6-7號
電話:03-9780199
營業時間:08:00~21:30


上午 10 時 // 蘭陽博物館 





Flickr // 喵_比比 // Jerry Lai // Christopher Chan  // IMAGEPixel

蘭陽博物館建築概念來自博物館建築量體是以北關海岸一帶常見的單面山為設計依據,單面山是指一翼陡峭,另一翼緩斜的山形,是本區域獨有的地理特質。

蘭陽博物館的常設展結合建築樓層主要分為四層樓設計─分為山、海、平原,以展現宜蘭的地理及人文環境。

山之層─展現宜蘭的多雨氣候,孕育出豐富的森林資產與生態,使得宜蘭曾有一段林業經濟,豐富的山地湖泊,帶您了解宜蘭豐富的生態環境。

平原層─水與河川造就宜蘭平原的生活方式,因此深入介紹宜蘭的動脈河川,與農民的生活智慧,結合水的運用,孕育豐富的農業文化與和環境共處的生活態度。



搭乘東部幹線火車至頭城站下車,往烏石港方向步行20分鐘,或轉乘宜蘭縣境公車 (平日可乘宜蘭勁好行131號,假日可乘國光紅1幹線),於蘭陽博物館站或烏石港站下,即可抵達。

宜蘭縣頭城鎮青雲路三段750號 
(03)977-9700

中午 12 時 // 蘭海歐義廚房



蘭海歐義廚房就位於蘭陽博物館旁,以專賣歐義餐點排餐為主,獨棟庭院式的餐廳室內擁有絕佳採光與視野,裝潢更以溫馨帶簡約的歐式風格為主,從天花板上懸吊燈式、入口處的水晶吊燈,窗口灑入的陽光,加上寬闊挑高的空間,用餐區的不擁擠,讓您與好友能緩慢享受與悠閒氣氛,盡情享受著美味歐義料理。


宜蘭縣頭城鎮蘭博二路230巷21號 (蘭陽博物館旁) 
(03)9775336 




中午12時40分 // 頭城烏石港報到



Flickr // Gary0801
下午的行程,參加宜蘭賞鯨船行,探索神秘島嶼, 一窺神秘島嶼-龜山島的地理環境,體驗最自然的大海氣息。

龜山島在民國89年8月1日正式開放民眾登島,交通部觀光局東北角海岸風景管理處,為保護龜山島自然生態環境,每日登島總人數以250名為原則,自92年3月起登島總人數增加為每日350名,就讓我們一窺龜山島神秘之面紗。

坐船前往龜山島的東北角海域,除了有龜山島美麗風情,並擁有豐富的鯨豚資源,每年春天大地回暖、海水正藍,航向龜山島,與鯨豚共舞,出沒在龜山島海域的鯨豚種類多達17種,數量十分可觀。


從蘭海歐義廚房走路約12分
宜蘭縣頭城鎮港口里烏石港路168號一樓11號櫃台{頭城區漁會大樓} 


宜蘭第一家合法賞鯨船行

Flickr // 黃 基峰

以最專業及最貼心的服務態度,給遊客最豐富的旅程,把宜蘭最在地的面貌,完整呈現給遊客,讓遊客體驗宜蘭人熱情,本公司在賞鯨旅遊業己經多年的經驗,並且更深入了解遊客的需求,我們提供最專業解說人員,帶你去探索神秘島嶼, 一窺神秘島嶼-龜山島的地理環境,你想體驗最自然的大海氣息,跟著我們一起出發吧。




◎報名訂位需於繳款期限內預付30%訂金費用才能保留船位,如不預付款項,視為無效訂單。
◎繳款期限為七日,若繳款到期日已超過預約船位日期,最慢請於預約船位日期前一日繳款。
◎旅客報到前一日至三日(不含報到當日)取消訂位,需扣票價總金額30%。
◎旅客報到前四日(不含報到當日)取消訂位,需扣票價總金額20%。
◎如因天氣海象不佳因素而無法出船時,會提早主動通知旅客更改日期或取消訂位。



下午13時 // 賞鯨+龜山八景+登龜山島


Flickr // Gary0801

賞鯨


小虎鯨 // Flickr // Gary0801

小虎鯨 // Flickr // Gary0801

飛旋海豚 // Flickr // 盧裕源 

目前龜山島附近發現鯨豚共有十幾種。南部海域最常見的是瑞氏海豚;北部常見是飛旋海豚 ,大多數人到龜山島賞鯨常看到的就是飛旋海豚。


龜山八景 - 龜山朝日 

Flickr // Nealwei

龜山八景分別為龜山朝日、神龜帶帽、靈龜擺尾、龜島磺煙、海底溫泉、龜卵傳奇、眼鏡洞、龜岩巉壁。

龜山八景中,除了『龜山朝 日』與『神龜戴帽』二景屬於氣象景觀外,剩餘六景色均屬火山作用與海浪侵蝕作 用而形成較特殊景觀,值得 您深入一遊。龜山八景並不易同時見到,必須配合氣候、潮汐等因素,但使得龜山 島更增添一分神秘感。 

「龜山朝日」遠自清代,即已是「蘭陽八景」之一, 而今在蘭陽百景中,仍是璀璨的一粒明珠。 該島位於宜蘭縣東北方, 約12海哩的大海上,現屬軍事管制區, 面積只有2.9平方公里, 但在縣內只要無山丘阻擋之處, 都可看到龜山島,是全台灣最為特殊、醒目的地標之一。 不僅如此,龜山島還被視為蘭陽平原的守護神, 是宜蘭縣民共同信仰的圖騰。



龜山八景 - 神龜戴帽



Flickr// Ader Lee



龜山八景 - 靈龜擺尾

Flickr // Gary0801

龜尾潭周圍延伸一公里 至龜尾潭的「砂嘴」, 會因為冬、夏季風向和 河流產生的潮流夾帶流 石所形成龜尾變化而南 北移動據說他的尾端會 隨季風移動,俗稱「靈龜擺尾」。



龜山八景 - 海底溫泉



Flickr // apiMetta // shuenyuwu // Gary0801

在龜山島東部海域,可見到白色氣泡從海裡湧 出。是一種後火山噴氣 作用,龜山頭部臨岸的 海面有強烈的地泉湧出 海面,此種現象又稱之為「出磺」。

現今全球具海底溫泉的國家有共 11 個國家三十餘處,義大利、英國、冰島、烏克蘭、俄羅斯、突尼西亞、挪威、西班牙、日本、法國及台灣等。(溫泉觀光協會)



龜山八景 - 眼鏡洞


Flickr // 帥樂 林
在峭壁與海面交接處,因受海水的侵蝕而形成半圓形的山洞為海蝕洞 ,從海上眺望形似眼鏡洞聞名。


龜山八景 - 龜岩巉壁

Flickr //  Jermaine Hou
 龜山頭部的海面,因受地泉湧出海面的影響,火山熔岩冷卻後、所造成的特殊地質構造,致東南面山壁不斷經熱氣薰陶而形成峭壁。



龜山島






Flickr // Jermaine Hou //  Eman Chen

龜山島屹立在太平洋,為宜蘭縣天然地標,位於台灣東北角近海約10公里的海面上,島嶼面積計2.80平方公里,東西長3.3公里,南北長約1.7公里,海岸線總長約10公里,因外貌酷似浮龜而得名,為目前台灣唯一確定的活火山。

宜蘭縣內只要無山丘阻擋之處都可以看到龜山島,全台灣最為特殊醒目的地標之一,龜山島還被視為蘭陽平原的守護神,是宜蘭縣民共同信仰圖騰,從海上看宜蘭,如果可以乘船到龜山島,從海上回望宜蘭平原,你將可以真正感受到宜蘭三面環山的魅力。



下午 17 時 // 鷹石尖     




Flickr // 白士 李 //  Chih-Hung Hsiao //  F.F. Lan //  Korda Liu

鷹石尖位於宜蘭頭城大溪一帶,步行上山路程約15~30分鐘左右,因為一顆巨岩像老鷹般的站立在山頂上,而山谷之間常有老鷹盤旋,或駐足此處棲息,故名為鷹石尖。

站在鷹石尖上遠眺,除了能將太平洋美景一覽無遺,也能看見似乎距離不遠的龜山島,鳥瞰濱海公路沿線,看遍濱海公路上美麗的風光。


此景點如沒有租車或包車無法前往

開車:
台北/宜蘭→國道五號→頭城交流道往頭城方向→青雲路(台2庚線)→台2線濱海公路→過了大溪火車站→
左轉內大溪路(宜一鄉道)往明山寺方向約行5公里→鷹石尖指標牌→步行20-30分鐘→鷹石尖。

宜蘭縣頭城鎮內大溪路17號(明山寺附近)





晚上 19 時 // 老街懷舊食堂





老街懷舊食堂讓我們回到40~60年代,我們既熟悉又陌生的記憶,穿越時光隧道,隱約還記得兒時,總能用眼淚換得阿公安慰的金光糖…;與家人在圓桌上吃到阿母的飯菜,無論時代如何變遷也不會被遺忘的台灣家鄉味。

結合阿母的手路菜還有古早風情,在懷舊歌曲與佈景中彷彿牽引我們回到那個年代。那個好像已經離我們遠去的記憶,其實一直還存在!只是全都藏在老街懷舊食堂中。


頭城火車站走路約4分
宜蘭縣頭城鎮青雲路三段177號
03-9778199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