徒步12HRS IN 黃金之地












小8公寓


「居遊」,是指在一座城市或小鎮找一間公寓居住,在私人的空間裡,享受當地的人文風情、生活習慣,並且順便旅遊的一種方式。

客房區總使用面積共為45平方米,有公共休憩半戶外的院子,公共閱讀客廳,簡易貼心的茶水點心吧,兩間個別出租的套房(各18平方米),套房內有標準的雙人床組,休憩的小沙發及專用的衛浴設備,希望每組客人在這都能有居家住宿的享受。

台北市忠孝東路三段251巷
0916-834-376




上午09時//金瓜石勸濟堂







圖 // 島嶼步行日記


勸濟堂步行約30公尺,就能到達上方停車場,停車場旁有階梯上到頂端,只需要5分鐘的時間,就可以俯視一片擴闊的陰陽海美景,往右方可以看到茶壺山的山景,站在這裡,你可以眺望多變的山海景色。

還可以看到三條廢煙管一路從山頂,延伸到山下的十三層遺址,這條歷史的管線上,串起了日本人與北海岸的從前,接上廢棄的礦坑,當地居民俗稱「金瓜石三條龍」的廢煙管,排煙管在煉銅作業遷移至禮樂煉銅廠後廢棄不用,然其磅礡的氣勢,是金瓜石的指標地景之一,更是煉銅歷史的見證。 


搭乘基隆客運1062號公車,至「忠孝復興」站上車,到「金瓜石勤濟堂」站下車



上午11時//祈堂老街




Flickr // Y.H Kao  // Jewel Tseng

屬於金瓜石地區早期就開發的祈堂老街,石階及兩旁的屋舍,有著很濃厚的淳樸感,祈堂老街靜的嚇人,沉靜的幾乎只聽到自己的快門聲,與偶爾窸窣的雨聲。

祈堂老街就好比九份的豎崎路一樣,過去均是商業鼎盛、而且是沿著山勢而建的階梯路。一頭銜接勸濟堂,另一頭則往下通往黃金博物園區。

祈堂老街當前的榮景或許不如過往,但是這或許也是祈堂老街現今的原汁原味。



中午12時//祈堂小巷







祈堂小巷


祈堂小巷是位於祈堂老街上一間古色古香氛圍的咖啡廳,放下心事輕鬆喝著濃郁香氣的咖啡,靜靜的可聆聽到轟轟作響的內九份溪,老街一頭是勸濟堂另一端則可前往黃金博物園區,沿路欣賞這美麗山城像畫般的風景以及安逸的步調,放慢腳步呼吸著這乾淨的空氣,讓人流連忘返。
台北縣瑞芳鎮金瓜石祁堂路148號
 0921-642-751



下午02時//太子賓館







Flickr // Chao-Wei Juan // Buddy8d

下午來到以前日本皇太子御駕來台的行宮-太子賓館,佔地360坪的豪華屋舍,招待當時的日本皇太子而建的臨時行館,這個已有八十年歷史的日式傳統建築。踩踏在地板間,都還可聽到地板吱吱聲響,令人彷彿穿越時光走廊,觸發出濃郁的思古幽情。


新北市瑞芳區金瓜石金光路8號
 02-2496-2800



下午03時//四連棟-生活美學體驗坊






Flickr // Buddy8d

四連棟是國內少數保存之特殊規模的日式建築,也是台灣知名偶像劇的拍攝場景,也因為偶像劇的熱潮帶動了大家前來看看這少見的庭園式日式房舍。

四連棟即為四棟同規格與式樣的住家連在一起,在當年是日礦公司高級幹部的宿舍,每棟皆有獨立的廚房、浴室、厠所、後院等,設施相當完備,甚至兩棟間還有相連共用的小型防空洞。

當時代人民生活在此空間的風貌與氛圍,一進入這棟築物,就感受到如同受邀至朋友家參觀的親切感,入眼的一景一物,感覺都是那麼熟悉卻又新奇。


參觀場次:

平日(5場):10:00、11:00、13:00、14:00、15:00
假日(6場):10:00、11:00、13:00、14:00、15:00、16:00

參觀時間:每場約45分鐘。

台北縣瑞芳鎮金瓜石金光路8號



下午04時//黃金博物館





Flickr // ~James H.C.C. // ~citrons_tw  // Jordan Lee

金瓜石地區除了大自然迷人的景色之外,更是一個充滿動人故事與生活記憶的地方。百年來的採金史跡遍佈整個金瓜石聚落及周圍礦區,留下許多採金時期的舊建物、坑道、採礦器具。

黃金博物館以金瓜石礦業歷史與黃金為主題核心,並整合金瓜石地區的聚落樣貌、採礦歷史,讓你認識金瓜石的自然與人文之美,體驗金瓜石的礦業生活與文化。


新北市瑞芳區金光路8號
02-2496-2800

開放時間:

週一至週五 上午九時三十分至下午五時
週六及周日 上午九時三十分至下午六時




下午05時//基山觀海亭與九份老街







Flickr // Ryan Tseng //  Stin Shen
從黃金博物館搭乘基隆客運1062號公車到九份老街站,下車就可以到基山觀海亭,欣賞九份山城的夕色,九份房舍順山勢而建, 一路石陡直的石階, 彎曲的山路,在這裡觀賞整個瑞濱海景,觀看許久未見的精彩日落美景。


黃金博物館搭乘基隆客運1062號公車到九份老街站
夕陽時間下午5點至下午6:36







Flickr // Gary0801 // m-louis .® // 噗噗 噗噗

九份不僅保留著日據時代的舊式建築,更重要的是山城的氛圍。雖然今日的老街總是人聲鼎沸,但只有在九份,才能享受到特有的小徑通幽賞景之樂。

到這裡,不能免的似乎一定要吃碗芋圓,其實這裡的懷舊小吃還有很多選擇,在基山街、豎崎路及輕便路三條街道形成一個真實版故事屋,在這裡可以一探九份精彩的故事,可以邊逛邊吃,邊吃邊走,更可以窺見昔日淘金盛況的些許風貌。


晚上07時//阿妹茶樓






Flickr // Jerry Lai  // PROprelude2000 // Dickson Lam // kimi kao

阿妹茶樓座落於豎崎路上,為保留九份原有的特色,外觀建材都用木造,並有著濃厚的日式建築風格,襯著紅色招牌,「阿妹茶樓」婉如坐在豎崎路上中嬌羞的少婦。 

茶樓分為東西兩廂房,東廂主要服務喝茶遊客、西廂服務品酒及享受有機養生手工點心的遊客,走進阿妹茶樓彷彿穿越了一段時空歷程,館內傢俱陳設有如日治時代的古老風,古色古香的陳設、排列整齊的竹編器皿,到處可見東方文化的氣息,加上空氣中傳來的陣陣茶香,讓人有置身台灣古早時代的錯覺。

店內主要提供泡茶品茗和茶藝示範,也有現調的飲料和特色餐點,阿妹茶樓的茶飲濃郁,坐在露天台上,桌上擺著手沖壺,最悠閒的就屬於喝茶的這段時間了,旅途中偶爾放空享受悠閒時光,感受一下九份美麗的夜景。



新北市瑞芳區市下巷20號

02-2496-0833


晚上09時//九份阿柑姨芋圓


Flickr // J€RRY

九份芋圓創始老店『阿柑姨芋圓』創立於1969年,開店至今已近40年,真的是實實在在的九份芋圓創始店。

當年在九份國小旁的阿柑姨以小雜貨舖維生,為貼補家用順勢賣起剉冰還特別開發的手工芋圓當配料,沒想到一推出後廣受九份國小師生歡迎,也因此奠定了『九份芋圓』的鼎鼎大名,更因此成了九份美食文化中最響亮的代名詞。

阿柑姨芋圓的芋圓皆為手工現製,在現場您可看見可愛的小朋友正勤快地削著那一簍簍鬆軟適中的新鮮大甲芋頭及地瓜皮,那炊蒸得細細綿綿的芋頭及地瓜,師傅如機器般熟練地和著太白粉並用精準的力道攪拌著,再呈現出完成品的Q勁口感。


新北市瑞芳區豎崎路5號
02-2497-6505

留言

熱門文章